close

電影 愛慕 Amour

Amour  

 

最近家裡安裝了MOD這個禮拜的免費電影有這部:愛.慕 Amour

這部電影榮獲2012坎城影展金棕櫚獎、2013金球獎與奧斯卡入圍五個獎項,最後拿下最佳外語片,

橫掃國際各大影展。

  

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(Michael Haneke)

Amour  

與影后艾曼紐麗娃(Emmanuelle Riva)、

Amour  

影帝尚路易坦帝尼昂(Jean-Louis Trintignant)攜手漫步年邁生命之旅。

Amour  

 

還有曾演出漢內克前作《鋼琴教師》的女星伊莎貝雨蓓,在片中飾演老夫妻的女兒

Amour  

炙手可熱的法國鋼琴名家亞歷山大薩洛,也在片中客串了這對鋼琴教授夫妻的學生,更展現了一段精采的鋼琴演出。

 

如果你期待浪漫的愛情故事,那其實現在就可以離開…因為這是一部既真實又殘酷的電影。

如果你習慣了好萊塢的電影節奏,那也可以考慮後再看,因為它會是一部催眠你的電影。

Amour  

 

「愛.慕」(Amour)沒有很多的催情橋段,不會讓你大哭,但她會讓你在看後揮之不去的電影。

相信我,如果你家裡曾經有過這樣的病人,那你的心一定會糾成一塊...

 

兩位法國國寶級演員(Jean-Louis Trintignant (飾演喬治)、Emmanuelle Riva (飾演安妮)) 演的真好。看完後會讓人久久不能平復心情。

 

有句話:病床無孝子,那愛情呢?

 

整個故事的場景幾乎都在兩人的家裡,故事的也這個家開始.一幕警察撬開門的畫面開始了這一切...
那是安妮與喬治的家,一間很典雅的房子,有著法國人的喜歡的木質感配上白色薄紗的窗簾,整個就是氣質.

只是闖入的警察們都摀著口鼻再撬開臥室的門,裡面有一張乾淨的床,上面躺著一具穿戴整齊裝扮優雅的屍體,屍體旁撒著典雅的小花。

 

轉場後是一場鋼琴演奏會,一對八十幾歲的老夫妻,聽完鋼琴演奏會以後,心滿意足的搭公車回家.
電影前段主要是交代安妮與喬治是如此的恩愛與相敬如賓

Amour  

畫面回來夫婦倆正在吃早餐,安妮卻在突然之間兩眼無神的呆坐在椅子上。

Amour  

有時候意外,誰都沒有辦法預計會發生在什麼時候的...
而意外總讓人措手不及,亂了一切的步調.

 

安妮中風了...這我家也有一位中風的老人家,這突然而來的錯愕,我真的可以了解...


只是導演把喬治照顧安妮的過程,拍著很真實又殘酷,輕微中風的安妮雖然有半邊癱瘓了,

但還可以自己讀讀書報雜誌,陪喬治聊聊天,就算行動有些不方便,一些精神上的交流讓彼此在生活中感到慰藉。

Amour  

整個步調是如此的冷靜...感覺就像是我們生活中的步調...導演並沒有想要將這些照顧的累帶過.

而這部片長大約兩小時又七分鐘的電影裡,只有讓人越來越沉重的感覺.

Amour  

當我看到安妮在二度中風後連話都說不清楚時,說真的,眼淚真的止不住,這情況對我來說是如此的熟悉...

眼前這一幕是如此的心痛...而女主角演得真真真好!!!!!

Amour  

當連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的時候,說真的那過程是需要時間來適應得,記得家人在經歷這些的時候也曾有過害羞與憤怒的情緒.

這一幕幕的畫面,只會讓人更加透不過氣。

Amour  

我看到安妮只能靠吃流質食物,會耍任性的不吃,其實他們在這時候是很辛苦的,因為喉嚨的功能逐漸的退化...

其實真的會痛,那一幕幕餵食的過程,我曾經都經歷過...

喬治選擇了強力灌食,甚至打了安妮,你不能說他不愛了,看著自己深愛的人受苦,

其實會有很多的壓力與痛,有時候照顧的人也會有情緒的...

Amour  

電影的結束,或許很多人都會說是因為累了嗎?

你覺得累的是喬治,還是安妮呢?

安妮是個好強的女生,他出了事情後甚至不想給自己的女兒看到那個模樣的自己...何況是最後失智的自己???

 

不是照顧的人永遠不會了解那種感覺...就像電影裡,女兒總是覺得會有別的方法一樣...

當父親問到:你會把我們都接去跟你住嗎?他卻無言了...

 

很多時候旁觀者都只是用了一張嘴巴去看一件事情,用自以為高尚的道德去看事情,因為說,給意見都是不用負責的...

我記得家人在病危時我們極力的搶救...但是當我看著躺在病床上的她,那種心情,對她我真的很抱歉!!!

我看著她是多麼的痛苦,我們把她救了回來卻讓她承受著難以形容的苦與折磨...

喬治結束了安妮,他是殘酷的嗎?還是她讓安妮解脫呢?

導演把過程拍的如此的冷靜...沒有驚慌,沒有痛苦...

喬治讓安妮穿上優雅的禮服,讓她優雅的躺著...

Amour  

 

選擇結束不一定是錯的,很多時候所謂的人道...並不會看到生活中人們的痛...

當我們需要看著自己最深愛的人,逐漸在面前凋零死去,自己卻無能為力的心痛,

或是生病的人不想看讓自己凋零的一面,被自己最深愛的人看到,如果活著是一種罪,

那你可以了解那種痛苦與折磨嗎?

 

arrow
arrow

    怪 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